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法院新闻
以党建为引领 助推立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作者:古丽努尔·如孜  发布时间:2023-02-17 17:45:41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近年来,巴楚县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立案” 诉讼服务有温度

该院党组注重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研究,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便民服务、诉讼辅助、纠纷解决、审判事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诉讼是诉讼程序的起点,立案庭作为窗口单位,是人民群众迈向法院大门的第一步,是人民群众与法院的“连心线”,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立案信访窗口法官接待当事人的表现,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法院的形象。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切实体验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的司法服务,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一直在不断改进和提升。立案庭负责人热孜亚·阿不来孜说:“我们全庭干警心系群众,满腔热情地接待前来诉讼的当事人,耐心解答提出的各种问题,用贴心、耐心的服务为法院争光,为天平添彩!”

据悉,2022年该院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以“司法为民年”活动为抓手,从六个方面细化37条具体措施,开展网上立案2628件,跨域立案5件,为特殊困难群体依法减免缓诉讼费11222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5.6万元,以便民服务换来群众诚心点赞。


“党建+社会治理” 诉前化解有成效

该院主动作为,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牵引,以为民司法为核心,实现多元解纷、内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对内激发党建活力,融合机关党建与多元解纷工作,通过党员个性化特点以及群众多元解纷需求,量身定制特色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对外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强化诉调对接,构建社会协同,实现司法资源与其他社会治理资源优势互补,将司法触角延伸至全县、各行业,全县各村聘任人民调解员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止于未诉。

优化辖区6个人民法庭布局,完善所有法庭软硬件设施,打造“一庭一品”。建成1个“枫桥式法庭”,设立5个中心人民法庭,全县238个村(社区)成立法官调解室,全力构建了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以法官工作室为主干、以巡回审判点为辐射、以乡村调解员为纽带的“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极大推动了乡村治理水平。与司法局、妇联等单位搭建合作桥梁,邀请47名调解员,形成优势互补、集约整合的调解新格局。人民法庭受理各类案件1303件,其中诉前(诉中)调解1190件,调解率91.32% ,努力实现“家门口”解纷。

“党建+审判” 质效提升有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在党的领导下抓好审判业务,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党建与审判的深度融合。把任务分解到主管院领导,责任压实到庭长、员额法官。每名员额法官制定办案周计划,每周五定为工作调度日,晾晒、讲评员额法官办案任务完成情况,分析查找落后原因,总结分享办案经验,形成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2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442件,审结3236件,结案率94.02% ;主动走访园区企业11家,因企施策提供“订单式”司法服务;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妥善审理涉企案件768件,法律宣传5场次;共审结行政案件13件,凭借联合政府构建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和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迈出坚实一步。


“党建+执行” 民生权益有保障

该院结合本地实际,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合机关党建与执行工作,重点关注涉民生执行案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促进案件的执结。拘传失信被执行人4人,达成和解89件,全部履行支付义务6822.28万元。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力度,对于已穷尽执行措施,积极协调被执行人无执行能力的民生类案件,向自治区、地区、县申请司法求助,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据悉,2022年该院依法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297件,执结2159 件,执结率93.99%。在开展的2个月“春季执行”专项行动中,通过夜间蹲守、节假日执行等方式加大强制执行力度,采取限高、拘留等强制措施27人次,执结案件424件,执行到位金额2093.3059万元,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巴楚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多来提·图尔荪表示,执行工作顺利进行,既需要执行法官不断加大执行力度,体现司法权威和尊严,也需要执行法官充分了解矛盾根源,释法明理、柔情调解,更要将司法为民担当和情怀牢记于心。


下一步,巴楚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擎带动作用,助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巴楚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稳定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迪力娜尔·色依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