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法院新闻
喜报!泽普县人民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分享到:
作者:杨玲、李小进  发布时间:2023-01-27 10:28:4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法院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决定》文件,喀什地区泽普县人民法院受到最高法院表彰,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奋进新征程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高

泽普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泽普县人民法院是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能担当、善作为的队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大局、紧贴群众、服务群众,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2017至2020年先后两次被自治区文明委授予“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10月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授予“自治区优秀法院”荣誉称号,2022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

2022年,泽普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大局,紧扣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司法需求,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反恐维稳常态化、法治化,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形成强大震慑,有力巩固泽普县社会大局稳定成果。持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为群众提供集窗口立案、现场缴费、现场调解为一体的“一窗通办”服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560余件,切实减轻了群众诉累。积极融入县委领导下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延伸拓展人民法庭功能,助力社会基层治理精准化,推动万人成讼率持续下降,全年受理案件3865件,同比2021年减少25.29%,诉源治理成效明显。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调解、云庭审、电子送达等诉讼服务,办理网上立案2365件、网上调解200余场次、电子送达5398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紧盯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不断加强民商事案件审判,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民商事案件2162件,审结2089件。持续提升案件审理质量,认真抓好裁判文书制作和判后答疑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当事人服判息诉,一审服判息诉率居全疆第3名。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33名认罪认罚的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理;深入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超过75%,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平衡。制定《司法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15条措施》,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依法审理涉企业案件193件,依法适用“活封活扣”“软查封”办理涉企业执行案件13件,全年审理涉“三农”纠纷1130件。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办理执行案件1547件,执行到位5105.58万元,切实用“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不断健全守信激励、信用惩戒和失信修复机制,依托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55份,发出限制高消费令159份,限制乘坐飞机高铁332人次,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70余名干警先后投身到社区等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泽普县人民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泽普县人民法院正以蓬勃的朝气,创新的锐气,锚定工作目标不放松,开足马力朝着更高的新成绩进军。在新的征程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敢于创新、积极作为,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努尔阿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