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新闻发布
380万与2.13亿的温暖!——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同步召开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作者:努尔夏提·努尔麦麦提  发布时间:2023-01-08 22:20:13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传递司法救助温暖、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2023年1月6日,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同步召开了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莎车县人民法院设立主会场,最高人民法院和新疆高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与指导。地委政法委、地委宣传部、各县市委政法委等多家联动单位和自治区级、县级人大代表,县级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发布会上,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介绍了本次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情况,并通报了2022年度两级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

2022年,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和其他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多方联动,加大追索执行力度,共立案执行23963件,结案22955件。开展“亮剑执行难 护航新发展”专项执行行动36次,司法拘留92人次、发布失信惩戒累计达5367例、限制高消费累计达3430例。与移动、联通、电信部门合作,开通失信彩铃500余个,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集中发力。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9.1亿元,为喀什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据悉,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同检察、司法、信访、劳动监察等联动部门密切协作,通过采取各类强有力的措施,执结涉民工工资、涉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涉交通肇事赔偿等涉民生案件3635件,执行到位2.13亿元,用到手的“真金白银”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会现场,80余名案件当事人领取了司法救助金和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据统计,2022年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司法救助案件62件18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80.39万元;涉民生案件28件,发放案款369余万元。现场发放的执行案款通过“一案一账户”系统发放至当事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司法救助金也按照规定流程有序完成发放。

“司法救助金帮我解决了生活困难,感谢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感谢法院对于司法救助工作的重视”司法救助申请人对法院温情执法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司法救助工作和涉民生案件执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喀什地区两级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申请人的心坎上,坚决维护司法权威,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努尔阿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