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宣传 > 法官风采
“能人”托合提·喀迪尔
分享到:
作者:马芳 乔桥  发布时间:2022-10-16 23:23:57 打印 字号: | |
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布拉克苏乡伊肯其英其开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疏附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托合提·喀迪尔把自己从村民印象中严肃冷峻的法官,变成了知民意贴民心的“能人”:能帮乡里乡亲协调法律纠纷,能把自己的手机变成“热线”,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诉求,也能发掘就业渠道,带领大家勤劳致富。



托合提·喀迪尔。疏附县人民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供图






01

“能人”说话像“剪刀”

“都是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要是因为官司让你们之间成见加深,日后矛盾只会越来越多,我们给你们调解调解,既解决问题,又省心省时省钱,你们觉得呢?”在伊肯其英其开村的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村民阿卜杜克热木和邻村的帕提姆汗听了托合提的话,红了脸。

两人因为放羊越界起了争执,继而动手导致阿卜杜克热木受伤,在赔偿问题上始终争执不下,无法达成一致。托合提得知后,便带两人走进了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

经过托合提的细细梳理,指出双方过错,并以乡情、人情循循善诱,讲解法律规定,阐明利害关系,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并当场履行了赔偿款。“他像邻家老哥一样亲切,但是说的话就像是剪刀一样,精准地把迷住我们心窍的云雾一剪而散,真是厉害。”阿卜杜克热木说。

像这样的民事纠纷,在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托合提已经调解了100多件。

2021年2月,刚到伊肯其英其开村一个月,托合提就调解了6起群众矛盾纠纷。看到辖区基层治理现状后,他主动向后盾单位申请设立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将法庭搬到村里,搬到老百姓家门口,成为村里第一位“便装法官”。


托合提·喀迪尔在法官工作室为群众调解纠纷。乔桥 摄


一年多时间里,托合提通过不断“传话”“搭桥”,从“情、理、法”的角度引导,为本村及周边各村调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法院驻村工作队前沿作用。

托合提设身处地、客观公正的调解,让很多像阿卜杜克热木一样的村民对他产生信任和依赖,家里有什么说不通的、解决不了的矛盾都来找他说道说道。但是托合提的想法不止于此,他在思考如何长远地进行诉源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果。


托合提·喀迪尔走进农田为农民释法宣讲。乔桥 摄



伊肯其英其开村法治文化主题街一角。乔桥 摄


2021年7月,在疏附县法院的支持下,托合提带领工作队率先打造了全县首家村级法治文化长廊。2022年3月,又创造性地建设了法治文化主题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漫画为载体,用最形象、简洁的语言讲述着与老百姓日常相关的法律常识,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社会生活,扮靓村庄的同时规范村民行为。

通过走访宣讲、以案释法、面对面调解等方式,托合提带领疏附县法院驻村工作队努力将村里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诉讼之外,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也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全村矛盾纠纷同比下降了28%。



02

“能人”也有为难事

如今,在村里提到托合提,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可是谁能想到,“能人”也曾面对过难以处理的问题。

1998年,托合提的哥哥因为借贷纠纷,被人告上法庭。接到传票后,哥哥给托合提打来电话,请他从中疏通,让主审法官能“向着自己处理”。

一起长大的哥哥来说情,让人真的很为难,可是托合提拒绝了。哥哥十分恼火:“既然你不讲兄弟情义,那以后就当没我这个哥,你也不要再进我家的门!”

托合提将这件事情告诉了父母,两位老人非常支持他的做法,并把哥哥叫到家中。“你弟弟是法官,做的就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事业,如果因为你而徇私情,他就不配穿这身法袍。”

母亲的话,让托合提热泪盈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案件无大小之分,要始终做到公平公正,认真对待”。

后来,哥哥归还了欠款,在母亲的规劝下也理解了托合提。多年后再提起此事,他还会感谢托合提,是弟弟的坚持让自己及时停止了犯错。

时至今日,托合提从曾经处理大案重案变成处理村里的家长里短,但他的信念始终未变,还有了新的内容:“有益于群众的事,就要不遗余力地去落实”。

“处理好一个大案,当然很有成就感,但把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踏踏实实干好干实,也同样心生满足。”托合提说。

2021年8月,村民阿依佐合热的父亲突发脑梗,左侧肢体完全失去知觉,丧失部分劳动力,母亲双腿残疾无人照料,原本在山东打工的阿依佐合热只得辞去收入不错的工作回到家里。因为双亲需要照顾,阿依佐合热找了几份工作都难以坚持,失去主要生活来源的一家人,一时间灰心丧气、一筹莫展。

了解到阿依佐合热家庭情况后,托合提第一时间联系了村里的电子工厂,为阿依佐合热找到一份做电子元件的工作,并且与工厂负责人协商,由工厂配备工具,让她在家工作。最终,阿依佐合热实现了一边照顾父母,一边挣钱贴补家用的愿望,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回到了正轨上。


托合提·喀迪尔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修缮水渠。乔桥 摄


除了为村民做实事,全村的大事他也一点都不含糊。2021年6月,托合提协调爱心企业捐赠25吨水泥、1100米路沿石,对进村主干道进行了改扩维修,极大方便辖区群众出行。

为了便于群众夜间进行休闲娱乐活动,同年9月,伊肯其英其开村4组活动小广场建成,此后,各村民小组的活动广场逐步完工。每一个广场都由托合提参与设计,并在施工期间盯进度、同劳动。这一项项工程给村民们带来了像城市里一样的休闲广场,大家甚至有了自己的电影院,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得到丰富。这一切背后都有托合提的用心与用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03

“能人”的愿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托合提认为,改善村里的生活条件只是一个方面,伊肯其英其开村虽然在2020年就已经整村脱贫,但村里仍有150余户经济收入不稳定,易返贫。他想让村民们都能靠双手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

托合提开始在盘活农村合作社上做文章,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积极发掘就业致富渠道,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建了一个扫帚合作社、一个缝纫合作社,帮助30名有技能但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每户每月增收1000至2500元不等。


村民在扫帚合作社劳动。乔桥 摄


同时,托合提带动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主动转变农村产业发展思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经过他积极招商引资,伊肯其英其开村集中流转闲置土地及新平整土地2370亩用于花生种植,并与承包人签订本村优先用工协议,既提高了村民土地流转收益,将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也为本村村民争取了更多就近就地务工的机会。原有的特色土豆种植、畜禽养殖,加上新的农民合作社和土地流转经营,各项产业稳步有序推进。

光阴荏苒,从托合提第一次披上法袍至今,已经过去了22年,52岁的他,有着“办案能手”“优秀法官”“调解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但托合提说,现在,他更想成为一颗种子,一颗可以为他人结出累累硕果的好种子。

他做到了。



 
责任编辑:李小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