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长安精选
新疆喀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探寻社会治理创新“最优解”
分享到:
作者:潘从武  发布时间:2022-09-02 18:46:28 打印 字号: | |

新疆喀什地区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将市域社会治理与平安喀什建设同步推进,在试点中整体谋划,一体部署,寻求社会治理创新“最优解”,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路径,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党建引领 汇聚社会治理力量

喀什地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路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统揽力。

今年以来,喀什市组织122个市直单位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报到,5800余名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阿布都克力木•阿布都热依木家的“庭院调解点”,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民警和人民调解员共同调解一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网格化管理和智慧党群服务有机结合,建立群众服务站,设置小区综合岗、志愿服务岗、居民事务联络岗等岗位。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依托喀什市“红石榴党群服务e中心”小程序,发布线上志愿服务任务,党员干部通过平台主动认领任务。社区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向职能部门派单,要求限时办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昆其力克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公约》规范性作用,以打造星级文明旅游景点为契机,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月塘村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牵引下,开展“群团组织+党员”示范乡村建设,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和谐乡村建设新气象。

放权基层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喀什地区坚持重心下移,紧扣破题解难,凝聚社会力量,精准有效放权赋能,逐渐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说起“小胡杨”,巴楚县居民几乎无人不知。“小胡杨”,即“小胡杨社会发展促进中心”,是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统筹支持下成立的社会援疆项目。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小胡杨”已在巴楚县组建心理、传统文化、青年公益、文旅等8支共300人的志愿服务队,建立了129个“小胡杨”活动点,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


疏附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正在向当事人提供服务。

喀什地区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8家基层人民法院实现民事一审案件收案量下降的目标。当地两级法院与银保监、妇联等46家单位搭建合作桥梁,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调解新格局。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喀什地区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万余起,调解率达96.72%,调解满意率100%。

典型引路 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喀什地区采取典型引路、经验推广、重点推进的方式,及时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经验,以点带面激活基层治理力量。

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因盛产石榴而闻名。2019年,叶城县公安局伯西热克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入挖掘,组建了民间志愿者组织“石榴大妈”。

“石榴大妈”在排摸、梳理辖区安全隐患点、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服务辖区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如今,“石榴大妈”队伍有921名成员,覆盖伯西热克乡18个行政村。


麦盖提县人民检察院“检爱”未成年人工作室的检察官,在暑假期间邀请辖区的青少年到工作室参观,向孩子们介绍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伽师县为充分发挥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作用,打造了“海霞调解工作室”。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工作室接受当事人自愿申请及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委托,开展纠纷调解。

专业完善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更多的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就近、快捷、及时化解,大大降低纠纷解决成本,减轻了群众负担。

喀什地区各县市健全村(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推广“居民说事”“一事一议”等制度,广泛开展平安乡镇、村(社区)创建活动。

数字赋能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向数据要效能,用智慧治理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近年来,喀什地区强化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和数据治理能力,推进智慧交通、社会、旅游、畜牧等领域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过去,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下称政务中心)面积小、入驻部门少、服务人员少,没有网上信息办理系统,群众办事经常在各个部门来回跑。

2021年9月,岳普湖县对政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同步升级,扩建后的政务中心进驻单位由原来的27个增加到35个,窗口由53个增加到6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589项增加到890项,公共服务事项由186项增加到222项,实现了一站办理。


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员正在化解一起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

泽普县着力构建“便民服务智能化、信息应用数据化”的基层治理体系,试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社区、小区、家庭,居民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各种生活需求。

喀什地区“智慧法院”建设让当事人实现指尖诉讼,“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干警依法能动履职能力水平。

一系列智治举措,形成了喀什地区各县市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加快,社会更稳定,治理更有效,群众更安乐。 

 
来源:长安评论、法治看新疆
责任编辑:李小进